年内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跌幅超13% 专家解读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原因

时间:2022-10-31 11:08: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跌幅超13%,为何出现这种现象?10月29日,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王永利在线上举行的第55期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上,详细分析了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原因。

王永利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有多重因素:首先是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加息的速度很快、幅度很高,到2022年9月份已经累计加了300个点,后面还有可能继续加125到150个点;其次,以俄乌冲突为主的世界格局变化,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此外,国内方面,受新冠疫情大范围传播冲击,出口明显下滑,贸易顺差在不断收窄,甚至对一些产业如房地产业、教培业和互联网平台行业等造成很大影响。

会上,王永利回顾了从2020年初至今的人民币汇率变化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20年1月到5月,新冠疫情爆发,对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很大冲击,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出快速下跌的态势,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也呈现下跌趋势;第二个阶段是2020年6月到2022年3月,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升值态势;第三个阶段是2022年3月至今,人民币汇率下跌。 他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变化的过程中,央行表现出很大的定力,没有随便干预和出售外汇储备,更多的是通过政策工具的运用,包括提高外汇存款的准备金率、提高远期社会的风险准备金率、提高海外投资的规模等。在这些灵活的应对措施下,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在快速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贬值的幅度不是很大。只要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贬值的情况就不那么可怕。 与王永利的观点一致,多位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人民币虽然贬值,但总体上是稳健的,而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压。

王永利提出,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是,目前人民币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贬值压力,甚至到2023年3月,都还存在美元加息的可能;同时,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就业水平,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由于汇率问题受到整个经济基本面的发展、利率走势等各方面的影响,所以可能还需要在宏观政策上做一些刺激性的安排,提前做好预案,在必要的时候可能要出重手来抑制市场预期的恶化。

关键词: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跌幅超13%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汇率变化过程 美元加息对a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