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迎来“禁塑令” 业内专家分析对快递行业的影响

时间:2022-10-29 16:39:18       来源:天目新闻

近日,中国国家邮政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工作包括:确保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近年来,全球治理塑料污染步伐逐步加快,随着我国环保限塑“旋风”再一次升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不可降解塑料逐步退出各行各业,是否有可靠的替代品以及回收能力?限塑“旋风”意义何在?

图源:新华社

从餐饮业到快递业

限塑“旋风”刮到哪儿了?

中国国家邮政局表示,截至9月底,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90%,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在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回收装置12.2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6.4亿个,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快递行业,全面禁用不可降解塑料意义重大,因为塑料包装的快递件,虽然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但是它的随意弃置、不当处理,不仅引起资源浪费,也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投资协会农农投委副会长熊定国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随着环保意识逐步提升,全国刮起了限塑“旋风”。2020年,被称为“最严限塑令”出炉,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

当然,快递业并非首个要禁塑的领域,最先“试水”禁塑的是餐饮行业。《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此举一度引发了餐饮业轰轰烈烈的大改革,纸吸管先一步成为市场宠儿,但由于使用体验问题,PLA可降解吸管随之成为市场主流。

很快,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等地相继出台了“史上最严”禁限塑新规,针对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再到处置的全过程均提出了系统性治理要求。塑料购物袋、塑料吸管、塑料餐具、宾馆酒店、商超的一次性塑料用品……这些在日常随处可见的塑料制品正在逐渐消失。

“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民众已具备相当的环保意识,但从实践上来看,限塑行动远远不够。比如跟居民生活最相关的塑料袋,仍旧存在一些问题,现在许多集贸市场、小商铺、菜市场,以及外卖包装袋,依然充斥着不可降解塑料袋。” 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在熊定国看来,特别是在广大农村,由于老百姓对塑料危害的认识还不够,难以区分塑料的类别,经常发生对废弃塑料处置不当,甚至用非食品级的塑料袋来盛装食品的情况,对健康危害尤其大。总而言之,全面禁用塑料袋是利于百姓的好事。

图源:新华社

可降解塑料迎来新机遇

能带来变革吗?

不可降解塑料包装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也催生了巨大的替代性产品的市场需求——可降解塑料。从现在技术的进步与生产的成熟度来看,替代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可降解’意味着变成更小的颗粒,或者能被微生物分解并降解。相对于可降解塑料,可再生塑料对环境更友好,资源也能得到更有效利用,当然,其对技术和回收、再生过程的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库迈拉(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造纸行业专家范桂文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在这个备受瞩目的新兴赛道,国内已有超30家公司有在建或拟建的可降解塑料项目,规划的新增产能超过1000万吨,布局企业有万华化学、恒力石化、金发科技、金丹科技、瑞丰高材、长鸿高科、道恩股份等。

“限塑令”下,市场需求持续增大,可降解相关企业年度注册数量与增速呈稳定上涨趋势。数据显示,就在《意见》出台的2020年,全国新增可降解相关企业近2300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38%。

一面是巨大的市场机遇,但另一方面,可降解塑料袋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范桂文介绍,目前,可降解塑料袋的制造成本相对更高。虽然对日常生活影响有限,毕竟塑料包装在生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极低,但对于以塑料成品是主要生产成本的行业,会导致生产成本明显上升。”

近日,浙江宁波的长鸿高科就公开称,随着“限塑令”推进,可降解塑料PBAT需求大幅度上升,但此产品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受限于原材料价格影响,使可降解材料的价格高于传统塑料,提高了可降解材料及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推广难度。公司日后要打通上游产业链条,构建可降解塑料上下游一体化全覆盖的产业布局。.

当然,推广可降解塑料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许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可降解塑料的性能、使用感受上,可能比之前的塑料产品要差一些;而成本方面,又要高一些。这两方面结合,就会造成推广的阻力。

在范桂文看来,产品方面,要鼓励和引导可降解塑料企业投入研发,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使其产品具有更好的性能,更优的价格,更有市场竞争力。行业监管、环境监管部门要尽到职责,防止在新兴产业中发生新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时,鼓励良性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此外,对于可再生塑料的标识、分类回收渠道的建立、回收处理的工厂的布点,这些都是要规划好、合理安排好的。否则的话,这些塑料就会和普通的塑料、可降解塑料一样,被填埋、被焚烧处理,就失去了它的‘可再生利用’的机会和价值。” 范桂文说。

关键词: 快递业禁塑令 快递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史上最严禁塑令 餐饮业限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