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完成海底沉管隧道安装 “海底长城”合龙时间再近一步

时间:2022-10-29 16:37:35       来源:深圳商报

10月21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完成海底沉管隧道E22管节的沉放安装,该管节是全线32个沉管管节中的第31个,其成功对接为2023年最后一个管节E23(含最终接头)的沉放对接奠定基础。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长6845米,其中沉管段长5035米,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宽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自2020年6月首个管节完成“深海初吻”以来,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已累计完成西侧E1-E22管节、东侧E32-E24管节共计31个管节的沉放,建成总长达4867.8米。

此次沉放的E22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其安装精度是隧道顺利合龙的先决条件。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岛隧工程部部长张长亮说,这就像在建“海底长城”,由两边往中间施工,最中间的龙口要完全契合,与龙口相接的两侧就要在一致轴线上。

10月20日4时50分,世界首制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提带8万吨的E22管节,北上开启管节沉放安装的“大考”。在广东海事、深圳海事的保驾护航下,E22管节于当天19时50分到达沉放区域。

合龙段区域海流复杂,为管节的精准对接增加了难度。E22管节是E23管节(含最终接头)安装前的最后一个管节,也是最后一次调整轴偏的机会。

“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等自主研发的核心装备群提供了技术保障,此前我们已实现连续7个管节毫米级对接,也为精准对接积累了足够经验。”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副总工宁进进介绍,一体船拥有世界首套船管姿态监测系统、可接收北斗卫星信号的测控系统等智能化系统,能实时计算沉管三维动态,同步将数据反馈至指挥中心。

21日7时50分,经系泊绞移、沉放、拉合、水力压接等工序,E22管节成功完成对接。截至目前,深中通道已完成31个沉管管节的沉放安装,创造了大型沉管浮运安装速度和精度的世界新纪录。

关键词: 海底沉管隧道安装 海底长城 深中通道建设新进展 深中通道通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