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家老字号企业年收入过亿元

时间:2019-07-02 17:39:5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丛民)日前,山东省发布《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目前山东共拥有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346家,平均“年龄”96岁,百岁以上的105家,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99家。

据山东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山东346家老字号中,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66家,经山东省商务厅认定的山东老字号企业280家。从行业分布看,346家企业主要分布在百货零售、餐饮酒店、粮油食品、酒水饮料、纺织服装、中医药保健品、轻工工艺、农林畜牧等十几个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据悉,2018年,山东346家老字号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85.9亿元,比2017年增长9.4%;其中,年营收过亿元的99家,比2017年增加14家。有241家实现营收增长,占比达七成。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山东老字号企业总体发展良好,但企业间发展不均衡。青岛啤酒、烟台张裕、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老字号已成为知名国际品牌。346家老字号企业中,已有半数的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但还有一部分企业仍停留在传统家庭作坊式生产阶段,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规模不大,品牌知名度不高,有的甚至处于亏损经营状态,保护和传承面临严峻挑战。

关键词: